ErrorException Message: Argument 2 passed to WP_Translation_Controller::load_file() must be of the type string, null given, called in /opt/bitnami/apps/wordpress/htdocs/wp-includes/l10n.php on line 838
https://www.unx.com.tw/wp-content/plugins/dmca-badge/libraries/sidecar/classes/ 什麼是色譜 Palette? | 安新精密科技

什麼是色譜 Palette?

名詞解釋

常有人問起:影像中,紅紅綠綠的顏色代表著什麼意思?儀器本身 (含紅外線相機或超音波) 所接收到的波段為肉眼看不到的波長,因此自然不會有顏色之分;而為了方便觀察,儀器或者電腦會依照色譜著色後顯示影像。色譜是透過顏色來顯示物體在不同狀態下的變化,以溫度為例,能顯示何處是高溫或低溫及其中間的溫度變化。如下圖所示,常見的彩虹色譜:越偏向左,其顏色越藍黑,表示溫度越低;反之,越偏向右,其顏色越紅白,表示溫度越高。

以實際的場景為例,下圖為小牛的溫度影像,可從中看出四周環境為較低溫,而鼻子與眼窩處,則為相對的高溫。

顯示應用

同樣的原理,我們將它應用在非破壞檢測上,為了顯示量測結果,透過顏色來顯示待測物內部正常與缺陷的位置。例如:一樣是彩虹色譜,越偏向左,其顏色越藍黑,表示待測物內部為正常;反之,越偏向右,其顏色越紅白,表示材料內部為不良。

對應到樣品實際量測的結果,下圖為緊湊型非破壞檢測儀所量測碳纖維板的結果,影像顯示碳纖維板的內部情形,左側偏藍黑色,右側偏紅色,可推測出內部可能有如脫層等異常的狀況。

同一張影像,能套用不同色譜的方式來顯示。安新精密的全系列儀器皆具有四組的內建色譜,分別為鐵系 (Iron)、黑白 (BW)、白黑 (WB)、彩虹 (Rainbow) 色譜,其分別的顯示效果如下圖所示,方便使用者依照需求做調整。

自建色譜

若內建色譜無法清楚地顯示結果,或需要增強特定的顯示方式,可透過安新精密開發的自建色譜軟體功能,達到強化顯示的效果。下圖左為自建色譜的畫面;下圖右為自建色譜的結果顯示,待測物四周以灰階顯示,而中間是以彩色顯示,以凸顯主題。

若您仍有所疑問,歡迎聯絡我們,將會由專業人員來回答您。

版權所有:安新精密科技 2023

Content Protection by DMCA.com